中心概况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中心概况

我校从1994年9月起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,1999年两校合并后设立心理咨询中心,隶属学生工作处(部)。随着工作理念的转变、服务意识的增强以及业务范围的拓展,2005年3月正式更名为大学生心理辅导与服务中心。

师资设施 中心现有专兼职心理咨询师19人,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,副高级职称2人,中级职称8人。中心设有个案心理咨询室、团体心理辅导室、音乐放松室、宣泄室、阅览室、测评室、沙盘室、预约接待室等功能室,软硬件设施完备。

理念目标 中心自成立以来,一直秉承“尊重、理解、共情、关爱”的工作理念,特别是中共中央、国务院颁布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》和教育部党组颁布《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》以来,中心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、教育与咨询相结合、发展与预防相结合,形成了以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为主体,预防性、矫治性心理健康教育为补充,教育教学、实践活动、咨询服务、预防干预“四位一体”的工作格局。

知识教学 中心对新生开设了《大学生心理健康》必修课,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《心理学与大学生个人成长》、《朋辈心理辅导》、《团体心理辅导》、《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恋爱心理》四门选修课,实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。

教育活动 中心着力打造“心理文化活动月”、“心理微电影大赛”、“25爱己日”、“沁馨讲坛”等品牌活动,形成了心理健康教育全年纵向贯通,常态化专题教育、心理文化教育、项目化活动教育、成长关键期教育、网络平台教育和朋辈互助教育6大类宣传教育活动并举的工作模式。

咨询服务 中心通过网络、电话、现场三种咨询预约方式,提供了每周63小时的个体咨询服务,同时开设了“心语”热线、“心桥”信箱、网络咨询服务平台,并定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,向学生提供经常、及时、有效的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服务。

危机干预 中心提供了手机端、PC端心理测评服务;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;建立了健全的学校、学院、班级、宿舍“四级”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网络体系;力争通过多层次的服务,培育学生自尊自信、理性平和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,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、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。

社会荣誉 中心多次荣获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、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、内蒙古心理学会、内蒙古高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的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”荣誉称号。中心是“内蒙古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示范中心”。

 



大学生心理辅导与服务中心
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辅导与服务中心版权所有
电话:0471-4305710    邮箱:nndxlzx@163.com
地址: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学苑东街275号